旁观者

Gary Wilkerson

我们身为神家里的人, 都会聚集在教会里, 敬拜, 歌唱, 听道和奉献. 可是, 我们若不小心, 就会在主内的生活上变成旁观者. 往往, 我们看见人家犯罪, 不但没有帮助他们脱离罪恶, 反倒私下希望他们会束手就擒. 他们这样子, 我们就会感到自己理由十足, 心中想: 「我早就知道. 那人总是有点不对劲. 」

我们为甚麽会这样子呢? 也许是因为我自己有罪咎感. 我们在生活上都有一些可被人丢石头的地方. 其实, 那些法利赛人(参看约8:3-11)大可以从群众中拉任何人出来, 给他们丢石头. 现在, 人们会透过社交媒体 而批评别人.

主的道路却不一样. 「耶稣就直起腰来, 对她説: 「妇人, 那些人在那里呢? 没有人定你的罪麽? 」她説: 「主啊, 没有. 」耶稣说: 「我也不定你的罪; 去吧; 从此不要再犯罪了. 」(约8:10-11)

我身为传道人, 喜欢这几个字: 「我也不定你的罪. 」主并没有定她的罪. 祂所作的颇为激进. 如今, 祂还是如此; 祂吩咐我们每个人都要悔改, 説: 「我也不定你的罪. 」然而, 当主对宗教领袖们说: 「我有许多事讲论你们, 判断你们, 但(我不会). 」(约8:26), 祂是更为激进的. 哗! 听起来, 那是侮辱, 但主其实有一列的事情衪大可藉以定他们的罪. 如今, 祂对我们也同样有一列的事情. 然而, 祂不但没有这样做, 反倒説: 「我也不定你的罪. 」

那是何等令人惊异的一个时刻. 这是显明 神的恩典是出於衪的大爱; 「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. 」(罗5: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