饶恕心改变生命的能力

David Wilkerson (1931-2011)

饶恕并非只此一次的行动, 乃是一种生活型态, 为要带给我们种种主内的福份。「但是我告诉你们:要爱你们的仇敌,为那迫害你们的祷告。这样,你们就可以作天父的儿女了。因为他叫太阳照好人,也照坏人;降雨给义人,也给不义的人。」 (太5:44-45).

主说饶恕并非我们可选择对象的一件事。我们无法説:「你太伤害我,所以我不会饶恕你。」主对我们说:「你们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人,有甚麽赏赐呢?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做吗?」(5:46).

无论我们所怨恨的对象是谁. 我们若心中积怨, 就会导至毒害我们生命各方面的苦毒心。不饶恕的心会导至属灵饥荒、软弱、和失去信心;受害的不仅是我们,更是我们圈子里的每个人。

我在过去50年来的事奉中,见过不肯饶恕的人会破败不堪。然而, 我也见过饶恕心荣耀的能力。饶恕心会改变生命,使上天的窗户开启。这样,我们的属灵福杯会满溢,充满因圣灵而得丰盛的平安、喜乐、和安息。主在这题目上发出了非常明确的教导,而且你若要在这有福的奇妙境界里运行, 就要听信且领受祂的话语。

「你们若饶恕人的过犯,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;你们若不饶恕人,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。」(太6:14-15). 请勿误会: 神不会在此与我们讨价还价。衪并不是说:「由於你饶恕他人, 我必就饶恕你。」我们绝不能赚著神的赦罪之恩。惟独主流血,才配施赦罪之恩。

相反地, 主实在说:「充份的认罪要求你饶恕他人。你若坚持不饶恕的心,就没有认清自己的罪。真正的悔改是指认罪和离弃种种怨恨,钉死任何苦毒心。否则,就不属诚心悔改。」

这是与主所说的八福紧紧相连的: 「怜悯人的人有福了!因为他们必蒙怜悯。」(太5:7). 祂的重点如下: 饶恕他人, 好让你能领受儿子身份所带来的祝福和喜乐。神能浇灌祂的爱。而且,你饶恕人,就向世人显示父神的属性。